头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英力特化工冯建栋:“铁面柔情”守安全

来源:英力特化工 作者:张俊强、王小勇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

“生产再忙,安全不能忘,必须要把票证办理齐全,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才能进行作业。”

3月25日,在英力特化工3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检修现场,安全主管冯建栋一边叮嘱作业人员安全作业注意事项,一边检查现场灭火器的摆放、焊机漏点保护装置及监护人的设置等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直至安全措施全部符合要求后才走向下一个作业现场。每天奔波于各个作业现场,冯建栋干劲十足、恪尽职守,监督着各项安全作业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排查安全隐患,用心守护着安全生产。

练好“内功”强底气

“你自己都没搞清楚炉前操作需要做好那些安全措施,就跑到这里教训别人,还是学好了再来吧!”每当谈起刚进入安全管理岗位时的情形,这句话便成了冯建栋最为深刻的记忆,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开启了他向专业化“转型”的学习之路。从刚开始的开放式电石炉,到半密闭电石炉,再到全密闭式电石炉,直至今日行业先进的新电石炉,只要有设备和工艺发生变化,冯建栋就拿着操作规程、工艺参数、安全管理规定等钻研起来,不断为自己“蓄能充电”,他的专业本领也越来越强,掌握了各类型电石炉的特性和规律,熟悉每台电石炉的“脾气”,清楚该如何从安全环保方面把它们管好。

同时,冯建栋也清楚的认识到“经验主义”远远达不到专业化安全管理的需求,还需要专业知识做后盾,才能把安全生产管好,他一方面认真钻研电石生产规律,一方面刻苦学习安全管理专业知识,先后通过了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和安全评价师职业资格考试,2023年10月又顺利通过了安全工程专业副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评定。

“铁面”无情胜有情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今天我要是手下留情让你通过考试进入厂区作业,我就是对安全生产的不负责,也是对你人身安全的不负责,你还是回去好好学习安全规定和作业规程,熟练掌握并能通过考试了,以后还是有机会能参与我们项目建设。”在该公司3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建设期外委人员入场安全教育培训考试中,面对考试不合格即将被清退外委人员的“求情”,冯建栋坚定的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严格落实外委单位安全资质审查和人员入场安全培训教育,没有因别人的不理解和外界干扰“破例”一次。

在该公司年产3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建设期间,冯建栋被任命为安全环保监察小组组长,针对项目施工单位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外委人员综合素质偏低且流动性大等问题,他严格执行项目安全管理标准和要求,严把外委单位“入场关”。面对“三违”时,始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不留情面、按章办事,落实外委人员入厂安全培训教育规定,清退“不合格”外委人员64人,查处各类“三违”行为635人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0000余项,考核扣款120余万元,确保了项目建设过程的安全、稳定。针对项目设计、施工及试生产阶段存在的问题,他积极主动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通过专业知识和自身多年来积累的安全管理经验,对标对表实施建设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项目“三查四定”中发现安全隐患57项,并对严重制约安全生产的15项隐患以监察意见书的形式下发项目主管部门和各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由于提出的问题有根有据,事实清楚,以理服人,让施工单位口服心服。在整个项目建设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保障了项目如期投产试运行。

“柔情”总寄安全事

“抓安全就是做善事,安全管理是一个良心活,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大家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因为安全才是最大的幸福。”一说到安全管理的话题,冯建栋总是情不自禁的有感而发。在安全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九年,他始终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时刻把每个职工的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上。多少个日夜,电石炉炙热的火光映红了他忙碌的身影,一张张作业票见证了他的认真负责,一个个作业现场留下了他检查的足迹。

“心里装着安全,才能干好安全。”面对制止违章行为时职工的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冯建栋就耐心的地讲道理、讲危害,直到职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后才安心的离开。只要是有利于安全管理的事,他一直格外用心,针对特殊作业现场环境复杂、安全防范措施多、人员技能要求高等特点,他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规章制度编制了适合现场的临时用电、脚手架搭设拆除、高处作业、起重作业、动火作业等专项检查表,既便捷高效落实了安全管理规定,又贴心保障了每一个作业人员的安全。同时针对现场施工过程、季节变化、节假日等特殊时期,他积极采取专项检查、定点检查、现场巡查等方式,及时查处各类违章违规行为,并对隐患和违章违规行为通过监察日报、现场公示牌、安全管理微信群等形式予以公布,大大提高了安全文明作业标准和安全管理水平。

“大家都说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灵活一点。但我认为安全管理中的每一项制度,都是一个个事故教训换来的,决不能让步,安全只有0和1,没有中间数。”对待安全工作,冯建栋一如既往的严肃认真。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每一位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牢牢抓住安全管理的关键要素,在保障安全生产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安全这个最美好的幸福。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