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首页 / 企业文化 / 企业理念
   一、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目标: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释义: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明确的创建世界-流示范企业。

二、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总体发展战略:一个目标 三个作用 六个担当

释义:“一个目标”是指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 资本投资公司  “三个作用”是指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六个担当”是指担当能源基石、担当转型主力、担当创新先锋、担当经济标兵、担当改革中坚、担当党建示范。

三、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总体工作方针(41663):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做好“六个到位”、做实“六个聚力”、建强“三支队伍”

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

释义: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创新保可再生能源规模质量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国际化保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以大项目建设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装备升级。

做好“六个到位”

释义:凝心铸魂聚力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保供责任履行到位、提质增效深化到位、重大项目推进到位、发展环境营造到位。

做实“六个聚力”

释义:聚力安全发展、聚力创新发展、聚力绿色发展、聚力协同发展、聚力价值发展、聚力党建引领。

建强“三支队伍”

释义:要不断建强拓展“优秀专家、大国工匠、青年人才”三支队伍。“三 支队伍”是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人才力量,必须发展壮大好、培养使用好。

四、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宗旨: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

释义:从行业属性、公司特征、事业追求上体现公司宗旨,从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经济、清洁、高效能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两个层次展现其内涵。

五、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使命: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

释义:积极践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六、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核心价值观:绿色发展,追求卓越

释义:绿色是能源发展的价值追求,卓越是追求一流的价值目标。

七、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企业精神:实干、奉献、创新、争先

释义:实干与奉献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集中体现,创新与争先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导向。

八、精神谱系: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现场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煤炭产业“五特”精神

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  特别能忍耐  特别能奉献  特别顾大局

电力产业精神

人民电业为人民  奉献光明

运输产业“铁军”精神

铁的担当铁的作风  铁的意志铁的团结

九、特色管理体系:战略管控+一体化运营

释义:突出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导向,统筹规划、基建、资源、运输、市场、财务等要素,打造国能特色、国际先进的一体化产业链集约经营模式。

十、八常治企理念

常思建设能源强国之责

常发引领行业发展之问

常怀建设一流企业之志

常赋战略宗旨使命之能

常激改革创新驱动之力

常补资源保障转型之短

常防安全环保经营之险

常夯铸魂正风肃纪之基

十一、四个排头兵目标

勇做服务国家战略、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排头兵;

勇做建设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勇做加快改革深化提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

勇做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十二、想事干事管事

善于想事,担当作为的境界

勇于干事,担当作为的本领

敢于管事,担当作为的格局

十三、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品牌广告、标识及应用

1.品牌广告:国家能源——不断前进的动力

2.公司标准色:国旗红、党徽金、典雅黑

3.公司标识:坚持标准统一、分类应用、位置准确、清晰醒目原则

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是集团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理念是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集团公司要求,系统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集团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聚集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内涵。要深入领会集团发布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的深刻内涵。要把培育和弘扬集团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凝聚起广泛共识,进而激发奋进的力量,形成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

二要强化文化宣贯,推动落地生根。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迅速掀起学习宣贯热潮,推动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在集团系统落地生根。要在办公楼、矿区、电厂、站段、码头、车间等重点场所充分展示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文化核心价值理念进基层、进班组、进一线。将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纳入各层次各类别培训。充分利用报、刊、网、台和新媒体广泛传播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增加传播和接触频度。

三要加强文化引领,指导工作实践。要将文化核心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现到企业规章制度之中,推动管理创新;将理念体系转化为员工行为准则、工作标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学习宣贯,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自觉肩负集团发展的宗旨使命,深入贯彻公司发展战略,积极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企业精神,向着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持续奋进。

四要全面统一标识,规范标准使用。集团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是自上而下、一贯到底、全集团通用的体系。要按照集团要求,统一、准确、规范使用国家能源集团企业名称、形象标识,宣传推介集团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抓紧做好排查、更换、调整等工作,切实增强集团品牌的统一度、辨识度,提升集团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五要加大宣传交流,增强文化影响。集团系统自有媒体要大力开展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主题系列宣传。要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全媒体、多领域广泛传播集团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形成传播金句。加强企业与社会公众互动,展示集团企业形象,讲好企业文化故事。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推进文化交流,不断增强集团文化的影响力。

十四、安全文化:强基固本  平安国能

释义: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标准到位,强化责任到位,确保执行到位,实现考核到位。固基本、强基础、抓基层,做好现场、现实、现在。

十五、合规文化:知圆行方  法治国能

释义:依法合规、诚信守约。一切行为始于合规,一切工作终于合规。以合规管理、合规控制创造价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国家能源。

十六、合作文化:和合共生  开放国能

释义: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以合作推动发展,以合作提升效率。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彰显“一体化”运营优势。全方位、多领域对外战略合作,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十七、创新文化:惟实励新  卓越国能

释义: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紧扣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紧跟集团重大项目、紧接国家级研发平台,发扬“非我不可”、“非常必要” 、“非干成不行”创新精神,加快推动能源革命。

十八、责任文化:国家能源·责任动力(CE·CE)

十九、品牌文化:R、1、S、 E分别代表Revolutionary (改革创新)、Integrative (一体化)。Sustainable (可持续)。Equal (平等共享),分别回答了集团“从何而来”“因何而强” “奔何而去” “靠何而立” 四个命题。

二十、廉洁文化:源清则流净  源清则气正  源清则致远

释义:

源清则流净守从业之本

源清则气正树清廉典范

源清则致远护事业长青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