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英力特化工制筒班:惟实励新勇争先

来源: 作者:贾小军 张智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号:【

他们坚守一线,为生产齐心协力;他们与设备为伍,为电石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他们凭借踏实的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了一支安全意识强、工作效率高的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五星级班组。

宁夏电力英力特化工检修组制筒班组是一支战斗力强、执行力强、凝聚力强、充满活力的优秀团队,这个团队共有12名成员,其中高级技师1名,技师1名,高级工4名,中级工6名。他们承担着电石生产装置电极筒的制作和焊接,同时承担着对3万千伏安电石炉夹件、底部环、通水电缆、环形圆盘布料器拖轮等备品备件的维护保养等工作,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实干担当精神。今天,让我们致敬匠心,去聆听制筒班组的故事。

以措施“严”为保障,筑牢安全防线

制筒班组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制筒作业过程安全工作。

“卷送钢板不偏,当钢板快卷到头时,应立即松手,以免压伤手指。”温亮在剪板机前提醒宋俢清。

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学习、善于思考、尽职尽责、追求卓越,是制筒班组班长温亮一直秉承的工作原则。在安全方面,班长温亮始终关注细节,带着“显微镜”,时刻观察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运用“放大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彻底进行整改,将安全生产细节管理做精做实。

温亮结合制筒班的实际情况,进行责任划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班组人员在制作电极筒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接触机械伤害等隐患,为有效解决安全难题,班组每年认真制定安全培训计划、不断完善安全措施,明确组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每月开展的安全活动,及时进行总结分析,确保活动效果落到实处,培养组员“我要安全”的理念,班组多次获得公司“无违章”劳动竞赛奖励。

“知红线,守安全,促进生产他在前。”贾顺奎经常这样评价温亮。

开展隐患排查、安全轮训是制筒班组成员每天的必修功课,制筒班组成员结合实际情况,每天对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应知应会轮训。轮训采取现场实操+理论讲解的方式,让培训内容更直观、易理解。在内部培训师开展定期培训的同时,人人轮值当安全员,开展现场安全轮训、主动进行隐患排查。

宋祥巍站在剪板机旁边,对班组其他人员说:“在剪板或压型作业时,手不能放入钢板底部或剪口。”

这是轮值安全员宋祥巍针对剪板机安全风险进行培训,利用中午工休时间组织大家学习岗位应急应会技能,针对每一台设备的操作要领,安全措施都要进行手指口述的方式进行交流,以此提升全员安全操作技能,履行安全责任。

班组通过轮值安全员制度,开展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学习,让每个人都熟练日常设备维护,熟知操作规程,站起来会讲,拿起来会干,坐下会写的综合性岗位人才。至今,班组人员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始终保持着“零伤害”“零事故”的亮眼成绩。

以质量“优”为基石,推动提质增效

“一个人,势单力薄,一个团队,众志成城!”贾顺奎对自己的班组信心满满。

匠心筑梦新时代,技能成才正当时。今年是公司开展“扭亏治亏创效、转变作风提效”的攻坚年,班组成员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精耕细作,毫厘必究”的质量方针,在电极筒制作过程中,严把电极筒制作工艺关,做到毫厘必究,将电极筒制作质量控制放在首位,质量是安全生产的保证,严把电极筒质量关。2023年累计制作电极筒1320节,使用冷轧板约283.8吨,工艺合格率达到100%,安全高效完成班组的各项工作任务。

班组对电极筒制作记录数据可靠精准,做到可追溯性。刚开始班组中个别组员,在填写记录时总出现漏填或填写错误的情况,为及时纠正错误习惯,温亮重新制定记录填写模板,针对易漏填、填写错误等方面不断改进,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持续跟踪,严格落实“操作一步,记录一步”的要求,电极筒制作结束当天再将记录由复核人、班长进行逐层复核,经过不断改进,班组记录错误率显著降低。

“百分之一的失误、百分之百的损失。”董思伟是这样说的。

的确,在班组日常工作中,大家争先抢先做在最前面,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扭亏增盈、提质增效活动,打好安全生产经营攻坚战,通过节约一度电、一块冷轧钢边角料等各项措施,努力为公司节约每一分钱,在这种进取向上的班组氛围里,班组成员形成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习惯,也养成了优质高效的工作效率。在冬季电石生产中,三万千伏安电石炉制筒折弯机因为使用时间过长,折弯刀口老化角度变钝与下方模具不能完好吻合,折出的筋板角度不够。经过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修复折弯刀,修复后的刀具通过调试,保障了折弯机的正常使用,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周期。

以作风“实”为引擎,赋能创新创效

“秉匠心”“练匠技”“践匠行”,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制约制筒班组的瓶颈问题一个个迎刃而解。

班组以“薛桂虎学科带人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模具是制作电极筒设备的关键设施,由于使用时间过长,折弯机模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形,影响电极筒质量。班组不断进行变形的折弯机模具等修复试验,经过多次尝试,达到电极筒制作工艺要求,修复后的模具达到正常使用。完全满足工艺要求。先后共计修复折弯机上模具10副,每副模具原值500元,共计节约生产费用5000元。

“作为一个团队,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要有敢负责的勇气,敢担当的精神,敢作为的劲头。”温亮经常这样说。

重视技术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班组学习钻研氛围浓厚。针对三万千伏安电石炉冷却塔,使用的传动轴联轴器法兰一直都是自制的非标件,导致更换联轴器和锥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配件,难以保证安全生产。班组经过测量和讨论,将原传动轴改为常用的标准配件,改造后的传动轴投入运行后,整个传动系统运行平稳,保障了冷却塔安全稳定运行。

电极筒制作设备,自投入使用以来,在电极筒制作时气缸和机架一起转动。由于负荷过大,极其容易对气缸密封圈造成损坏,而且这种作业方式,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也随之增加。班组组织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论证,对缝焊机和气缸的传动方式进行了改造。在缝焊机和气缸之间的传动部位加装了一个万向接头,在电极筒制作的过程中,只有机架转动,气缸不转动,不仅降低了气缸密封圈的磨损率,同时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班组在开展创新的同时,积极开展修旧利废活动进行创效,先后修复通水电缆23根,夹件12副,节约成本费用20000元。

班组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制筒班组的现场5S管理,今年年初,全面彻底地把所有室内室外,设施设备进行除锈刷漆、美化亮化。对工器具进行定置摆放,创建文明、规范、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

赵志浩竖起大拇指说:“他们爱岗敬业、实干担当、勤学善思。”

百舸争流千帆竟,乘风破浪正远航。宁夏电力英力特化工检修组制桶班组将以无所畏惧的斗志,在实干中精益求精、在实干中创新超越、在实干中托起星级班组的金字招牌。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