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英力特化工:小徒弟的“学习经”

来源:英力特化工 作者:刘长荣 发布时间:2023-09-21 字号:【

在英力特化工电石运行部出炉机器人现场操作室操作机位前,手里拿着对讲机的杨开山走在最前面,后面紧跟两个人电石炉操作工刘波与出炉工霍保林,三个人正在讨论出炉机器人安全操作细节。

“我们先把出炉机停到复位点附近,检查出炉机的操作灵敏度。”杨开山放下手里拿着的对讲机,指着操作界面说。“出炉机已调节至手动状态,大臂已归位,”几人配合着把出炉机停到了复位点附近,检查出炉机操作灵敏度完好。

“刘波,你说说看出炉机器人为什么要停到复位点附近才测试各部件的灵敏度?”出炉机刚停到复位点附近,老师傅杨开山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原来是该公司电石炉运行人员在开展电石炉出炉作业前的出炉机调试工作,正好是午休时间,大家一股脑涌上来观摩学习。

“因为出炉机复位点附近是安全区,伤不到人。”拿着笔记本的霍保林抢先作答。

“对,但是不全面,应该加上测试灵敏度能够保障出炉机在出炉操作时候的安全运行。”杨开山补充道。

“现在出炉机已经调试好了,可以进行下一步操作了。”杨开山与刘波拿起对讲机、拿起工器具出发前往下一站——液压站巡检。

“先看看各个油路接口有没有渗油?”由于液压站管线附近太过狭窄,刘波只能半蹲着缓慢前进,“霍保林 现在要对液压站运行调试,先把出炉机向前走走,我看看液压站运行时有无异响。”李前龙一边讲解,一边教刘波如何正确巡检。

液压站巡检结束后,“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每次出炉机运行调试结束需要等三五分钟后,再次对液压站油路进行巡检,看看油位及油路。”杨开山提醒刘波耐心的再次进行巡检。

“调试合格。”杨开山仔细的听着,“现在根据刚才的巡检情况将液压站巡检记录如实填写好。”

两人收好工具来到了出炉机操作室操作机位前,“调试结束就可以正常开始出炉作业了,注意的是液压泵站有两台泵,每次操作只能启动一个液压泵,启动液压泵后会有绿灯显示。”杨开山熟练地在操作台操作着。来观摩学习的两人默默把杨开山说出的经验反馈一一对应,并把存有疑惑的点一一记下待观摩结束后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

杨开山一边夸赞小徒弟们的认真学习的态度,一边引领小徒弟们如何更深层次地把握知识。“启动-开炉-带钎-炉眼维护-赌眼-撬炉舌”在工艺操作上只有6个步骤,但实际操作过之后才知道每一项、每一步应该做什么,观摩一遍并不代表你们会了,等清楚原理才算是真正地入门。但你们做得很好,拿好你们的‘学习经’,回去复盘后有不懂的大家再交流。”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