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英力特化工顾振东:担当有为铸金牌

来源: 作者:张智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号:【

3月22日上午,在宁夏电力英力特化工树脂分公司聚合装置丁班的班前会上,班长顾振东在安排当天的工作时,看到在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知道这是因为他们班刚刚收获了“国家能源集团化工产业五星级班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五星级班组”称号的喜悦,他本人也获得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2021年度金牌班组长”的殊荣。但此时的他却淡定地说:“希望大家把荣誉当成新的起点,取得更大的成绩。”

1988年出生的顾振东,自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凭着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始终如一、永不言弃的努力和坚守,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逐步成长为中控主操、班长。多年来,他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带领着全班人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由衷的称赞。

明察秋毫除隐患

顾振东最令人叫好点赞的,莫属他在“隐患排查”工作中那一股子绝不让隐患从自己的眼皮底下溜走的倔强劲,还有就是他那双极具敏锐洞察力、长于发现隐患的眼睛。因为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他总是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把目光聚焦在细查严查不安全隐患上,聚焦在透过表面发现深层次问题上。

在做中控主操时,尽管不能亲自到生产现场,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却一直是他的牵挂,对安全的关注从来没有丝毫的减退。虽然没有谁要求,他却主动给自己增加工作量,加大了翻阅操作画面的频次,一次次调阅出来曲线,与前期曲线反复对比,从细微处发现异常情况。时常是把一双眼睛盯得又酸又涩,但他因为值得,因为换来的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换来的是为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筑起了第一道可靠的保护墙。在几年的工作中,他这样到底及时发现并消除了多少起安全隐患,他已经记不清了,

每一次的检修,他都当成一次磨练自己、提升自己、检验自己的好机会。做工作上的行家里手、骨干尖子,一直是他常在心上的美好愿望,也是他不断进步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检修时动过哪个阀门、改过哪条管线、设备的工作原理、每项技改的目的和达到的效果,他都要了解得明明白白,掌握得清清楚楚,真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一次对冲洗水管线流量计进行的改造中,他主动要求担负起流量计的校验工作,全天候坚守在改造现场,不厌其烦反反复复进行冲洗、称量以及调整,确保了改造后的计量更加准确。

他也是个勤于观察、善于思考、爱动脑筋的人,在为降低自聚、对聚合釜注入水管线进行的改造中,他全过程参加了监护工作,通过观察他发现由于注入水管线较细,容易发生满釜或增加反应时间的情况,就有可能造成管线自聚,加大清理工作频次和费用,在他的建议下,装置将反应下常冲的注入水和未自聚的物料加大冲洗量,自聚现象明显减少。多年来,由他提出的多项建言献策,经采纳实施后,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安全、环保和经济效益。

学习交流促提升

熟悉顾振东的人,对他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他的勤奋好学,是他学习时的如饥似渴和刻苦不懈。其实,这也是他对自己一直不变的要求,因为他身兼着班组的学习委员,在什么位置就要担起什么责任,干什么就要像什么,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是他认定并积极践行的工作方向。在他的带动坚持下,“班组小课堂”自开课多年来从未间断过。一块白板、一支水笔搭建起了大家心仪的学习园地,针对一个问题展开讨论,针对月度培训内容进行集中学习、讲课。大家轮流当讲师,分享自己的见解,每个人根据培训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和看法,每一次的分享,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也让大家学到了很多的知识点。

“可别小瞧这台不起眼的设备,就是我们常说的真空泵,这可是咱们的‘宝贝’,如果它‘生病’了,后期所有的聚合釜都无法继续进料了。”七月流火,涌动的不仅仅是季节的热浪,还有班组成员高涨的学习激情。顾振东正在带领班组人员进行设备保养维护知识的学习,他认真地向新进人员讲解了现场各类设备的启停注意事项以及应急情况处理措施,并手把手带领大家现场演练。大家近距离接触现场设备,亲手模拟操作,对有问题的地方及时询问了解。“这种‘眼见为实’式的培训,直观、形象,一看就知道了问题的症结和处理方法。”新进班组的小李一边将要点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一边为现场培训“点赞”。

“请你把这工具重新摆放一下。”他很看重做什么事情都要循规守矩,每次的现场检查,物品工具的定置摆放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如果谁放得不规范,不符合要求,他就一定要当场让当事人重新摆好,然后给其讲相关的制度规定。“合规合距,整齐有序。”这是他对自己、对大家工具摆放的基本要求。“在我们的化工操作中,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失误,每个人仅仅自己不犯错误还是不够的,还要监督和提醒其他他人不出现误操作,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班组的安全稳定。”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唠叨”。在班组“互联互保”活动中,他秉持“别人操作就是自己操作,不让误操作发生,才是一名合格的监护人”的理念,在监护他人操作时,对每一步程序、每一个阀门都要亲自点一下、看一眼,不敢有任何的遗漏和马虎。

凝心聚力共奋进

“乘众人之志,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身为班组领头羊的顾振东,深知这个道理。他对待自己严格,对待工作严格,对待班组成员却是宽厚和蔼,只要不是违反原则、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都是过去了就不再提起不再过问。注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班组每一名职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提升团队凝聚力和默契协作,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攻坚克难的队伍。尽管班组成员尽管性格各异,在他的带领下,一直处于一种的团结友爱气氛中。

人们常说:“友爱是人间的春风,是和谐的源泉。”和谐也是他们这个小小“家庭”最基本的元素。在生活中,哪位同事家里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联系大家,力所能及地为需要帮助的人给予支持,让大家尽量不把生活中的烦恼带进工作中,能够专心工作。班里谁病了,一声轻轻的问候,或是一杯热开水的照顾,带来的都是温馨的感觉。虽然工作有时会很辛苦,但却因有了和谐的环境,而使这个集体更加有力量,也让安全质量更有保证,班组建设更加丰富多彩。在“师带徒”中,他将自己所有的经验和技巧全部耐心的教给他们,一遍不会就两遍,两遍不会就一直讲,直到他的每一个徒弟都能熟练掌握操作,并都可以运用到实际中去。

每当有人工作中有拿捏不准的地方,首先想到的、请教的人必定是顾振东,而他也是倾尽所有从不厌烦地言传身教,对大家而言,他见识过的现场情况,他遇到的问题,他处理的事情,他丰富的经验都是学习的榜样,好像他就是权威,就是模板,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是让每个人都心服口服的。在公司开展的全员“一述两清”比赛中,他摘得了第一名的桂冠;在公司举办的第一届和第二届技能经验分享比武中,他以《控制聚合釜进料温度提高反应速率》和《调控汽提塔促进平稳运行》两个经验分享,取得了两个第三名的成绩。

梅花香自苦寒来。顾振东说,班长虽然只是个兵头将尾,但要真正当好,让大家从心底认可你合格称职,那是必须要下一番苦功夫的。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