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英力特化工刘占龙:装置里的“顺风耳”

来源: 作者:刘长荣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号:【

“占龙,你帮我用你的“顺风耳”听听101水泵电机怎么回事,怎么老是发热?”英力特化工3万电石炉水泵房班组长常兆杰看着101循环水泵无奈的说到。

“我可没什么“顺风耳”,只有积累多年的经验,耳朵只是我的辅助。”

“哈哈……”

刘占龙,今年49岁,是英力特化工电石分公司3万电石装置维修班班长。作为班组“领头羊”,他在维修一线与电石炉各类设备设施打了20多年交道,有着丰富的设备检维修经验,班组同事们都称赞他是“善于查找设备隐患的行家里手”。班组陈勇常说:“我的龙哥,真是长了一对“聋”的耳朵,下雨打雷他听不着,中午肚子饿的咕咕叫他听不着,只要设备有异响,他绝对就去现场检查了。你看,这不又走了”。

听到陈勇这样说,刘占龙好像又没“听见”,转身向现场走去,他来到1号电石炉净化系统认真听着风机的运行情况,先听听,再围着净化区域转圈,紧紧盯着三台风机一一“过滤”,并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接着他又来到电石炉液压站、2号电石炉净化系统等区域巡检,左摸摸,右看看,没有发现设备有什么异常。

当他巡检完回到维修休息室时,已经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了。就在他准备洗洗手去食堂的时候,脑子里忽然想到,刚才经过2号电石炉净化系统时,楼上的风机运行声音不太对头!哦,对了,好像是二层的净气风机运行不稳,导致整个二层区域有嗡嗡声。想到这里,不放心的他甩了甩手上的水,拿上自己的手套,直奔2号电石炉净气风机而去。

结果,经过现场仔细观察和甄别,他果然发现净气风机底座固定螺栓有1根断了,其余9根固定螺栓也有不同程度松动……他很快给电石炉生产主管毕海远打去了电话说明情况,在征得毕海远的同意后立即安排本班组员工带着工器具来到现场进行更换、紧固螺栓。

“风机底座螺栓一般不会断的,就是断了也要2至3根以上才会从地面听到声音,龙哥,你的耳朵我真服了”陈勇感叹道。刘占龙这才认真的对他说:“只要设备运行期间,都有它自己的声音,听得时间长了,就会熟悉设备正常运行的声音,就像这次的风机底座螺栓断裂后,底座就会受力不均,发出的声音就有细微的变化。所以,查隐患,就要查隐患的源头,任何问题,都是这样。”

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螺栓便更换好了,保证了风机的正常运行。这时,刘占龙才放心的来到休息室端起了早已冰凉的饭菜,吃的十分香甜。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