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英力特化工何文礼:实干书写担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号:【

“何文礼,你被评为先进个人了,祝贺你!”章辉握住何文礼的手,高兴地说。

“我觉得比起很多师傅,我还是不够优秀,他们在年产3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中比我付出更多。”何文礼谦虚地说。

何文礼,大高个子,四十来岁却精神帅气。浓眉大眼,眼睛炯炯有神,他是宁夏电力英力特化工电石运行部4万千伏安电石炉生产班长。多年以来的电石生产工作让他养成了求真、务实、严谨、细心的工作作风,潜心学习电石炉操作技术,出色的电石炉操作技术水平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夸赞和好评。

勤学苦练成为新设备能手

“何文礼心很细,学习能力很强,对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掌握很快。”潘萌说。

2023年8月25日,年产3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电石炉投料生产。作为电石炉生产操作的“行家里手”,何文礼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休息时间,主动学习4万千伏安电石炉操作工艺技术。电石炉投料生产后,他协助装置主管反复试验调整电石生产工艺参数,凭着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和勤学好问敢于实践的优良品质,何文礼很快熟练掌握4万电石炉操作工艺要领。

何文礼针对新装置运行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他不断总结电石炉试生产期间存在的各类问题及解决方法,整理分析工艺联锁、控制参数,优化试生产操作方法,装置异常处理能力大幅提升,促进年产30万吨电石技改项目4万千伏安电石炉成品电石日产量超过设计产能,电石炉生产趋于稳定,实现电石炉负荷达产目标。

“我们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努力做到最大限度地多出电石、多出好电石。”何文礼在班前会经常这样说。

在做好稳生产的同时,何文礼从原料消耗管控、降低生产过程物料损耗、控制生产临停等多角度入手,提质增效,班组产质量消耗一直在4万千伏安炉名列前茅。

以身作则降低电石生产成本

“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每一台设备。”何文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参加工作起,何文礼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奋战在电石生产的第一线。对他来说,电石生产装置的各个设备就如同自己的身体部位一样熟悉,哪里容易“生病”、哪里容易受到影响不稳定,他都了如指掌。

在电石生产装置上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的何文礼,何文礼坚持“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夜”的原则,操作人员认真监盘,发现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汇报,及时闭环处理,保障电石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何文礼在出炉操作环节非常精心,责任心很强,出炉操作很顺利。”吴建华对何文礼评价很高。

在电石生产中,出炉操作是重要的安全防线。在出炉操作环节格外用心,在得到何文礼的出炉操作指令后,出炉机械手娴熟老练地进行出炉操作,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次出炉任务。

“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精心维护好炉眼,降低生产成本,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何文礼经常对岗位员工说。

在完成出炉任务的同时,为降低生产成本,何文礼以电石生产以小指标劳动竞赛等活动为契机,将每天的电石产量、质量、消耗纳入“赛道”,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在“对标”过程中,深入开展电石炉提质增效工作。何文礼总能积极汲取电石同行业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在维护电石炉炉眼方面,由于心思细腻,他把炉眼维护的非常好,当班减少吹氧管、氧气的使用量。

针对4万千伏安电石炉在出炉过程中,当炉眼流出的高温熔融电石流量较大、流速较快时,飞溅出的熔融电石越过电石锅洒落在出炉轨道,轨道上的熔融电石冷却后容易引起矿车脱轨或倾翻这一现象,何文礼积极动脑子想办法彻底解决这一现象。他使用钢板制作长3米、宽1.5米倾斜平台,将倾斜平台与出炉口成45°倾斜角安装,有效解决了出炉过程中电石洒落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受到班组员工的一致好评。

授业解惑做好后备人才培养

“何班长,您在记什么呢?”已经是下班的时间了,看到何文礼正在奋笔疾书,马新民忍不住问了一句。原来,何文礼有个习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笔记,把一天中的工作内容、生产工艺数据做分类整理,便于解决问题。

作为班组领头羊,何文礼组织班组员工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实施“降本增效”“精益管理”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开展对标挖潜,狠抓安全生产,他对生产操作实践中的难点问题、操作规程、安全环保生产法律法规等开展了“讲小课”活动,组织操作规程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对生产操作难点、重点、四新等知识的掌握,为电石炉稳定生产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总结历次电石炉检修后的开车经验,细化电石炉恢复期间工艺控制措施,提高炉况恢复效果,有效地缩短炉况恢复时间。

“何文礼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并重。”贺生会说。

何文礼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传帮带”、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班组整体效能,形成优势互补的氛围。他对电石生产中发生的异常,及时管控分析,找出解决方案,避免同类错误再次发生,消除因设备故障而造成安全生产隐患,确保每一次难题迎刃而解。作为班长,他结合“安全生产经营开门红”活动目标,何文礼对影响产品质量的人、机、料等因素进行分析,查摆问题,制定班组提质增效措施,通过内外部对标、生产指标劳动竞赛等措施,全力挖潜电石内部潜力,力促关键指标的改进与突破。在炉况及质量稳定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提高档位、负荷,增加出炉频次,严格控制冶炼时间和开炉时间,开炉时间控制在20分钟,使得班组电石质量消耗一直处于同班组最好水平,为聚氯乙烯生产线提供优质电石。

筑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在何文礼身上,我们读懂了国能人“工匠精神”,它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代表着一种时代的精神气质:坚定、踏实、严谨、专注、坚持、敬业……倘若人人都能将这样的品质沉淀于心,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