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英力特化工邹芳芳:铿锵玫瑰最芬芳

来源:英力特化工 作者:姚永宁 张智 发布时间:2023-08-04 字号:【

7月25日,惠农区2023年度“最美劳动者”表彰大会在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这些“最美劳动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对企业和岗位的挚爱忠诚,唱响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的奋斗者之歌。其中有一位充满青春活力、笑容灿烂的女性格外地引人注目,她就是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树脂运行部氯乙烯班组中控主操邹芳芳。

1986年出生的邹芳芳,2012年参加工作。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的十一年里,她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着;在中控岗位历练打磨的十一年里,她注重工作创新、注重学习与突破,不留余力地让自己的工作做到尽可能完美;在不断进步成长的十一年里,她如同岗位上一朵绽放的铿锵玫瑰,实现了自己最美好的愿望,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忠诚积聚前行的力量

邹芳芳成长的力量源自对企业的那份忠诚,源自对本职工作的那份深爱。刚一走上工作岗位,她就从心里爱上了公司这个温馨的大家庭,爱上了自己所在的和谐友爱的班组,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更是情有独钟。洋溢着青春活力的邹芳芳,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倾注到所爱的工作中,交付给心仪的岗位上,孜孜以求永不懈怠。她把“学习力是企业永恒的竞争力”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信条。她坚信,任何人都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必须常“补钙”、常“健脑”、常“充电”;只有靠学习才能提高自身能力,只有提高自身能力才能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难题。一有机会就缠着老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请教。一有时间就捧着安全、工艺、操作知识等方面的书籍和资料阅读、做笔记,爱不释手,直到夜深,毫无倦意。她的基本功越练越扎实,操作能力稳步提高,很快熟悉掌握岗位操作规范,达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辛勤付出必定收获甜蜜喜悦,她先后取得了化工总控工高级工证、化工总控工二级技师证、助理工程师初级证书。积土成山,积跬步至千里,在坚持不懈和循序渐进中,对干好工作的底气一天天足了起来,对破解难题的功夫一天天强了起来。在延长氯乙烯新增低塔运行周期、避免因低沸塔自聚影响生产负荷的技改项目实施过程中,她肩挑大任,与同事们一道勤观、查不足、找原因、定措施、干起来,一整套可圈可点、指向明确、精准发力、环环相扣的组合拳,使得新增低沸塔运行周期明显增加,各项参数均在指标范围内,运行安全稳定,安全和经济效益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关爱振飞比翼的翅膀

工作过程中的一丝不苟爱岗敬业,对同事和好友的真诚友善和关心体贴,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些都使得邹芳芳在工作和学习中充满激情和活力。人生难免要在生存的本能与生命的价值这二者之间做着选择,在这背后,自始至终持之以恒一往无前永不言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面要有发自真爱、勇气、信念和坚守的长久不衰的奋进的力量。对于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姐妹的同事们,谁的家中遇到个啥急事难事的,只要她知道了,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总是尽其所能地给予关心帮助;有同事在工作中碰到不懂的问题时,她总是真情实意、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

在“师带徒”活动中,她把对徒弟的关心爱护,化作师徒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具体行动,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在各项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师徒二人比翼双飞,表现不俗。她先后获2021年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述两清”素质提升能力展示竞赛获得三等奖、2022年“国家能源杯”第一届职工技能竞赛化工专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竞赛项目三等奖;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徒弟不仅能够完全独立完成日常及开停车操作,并在2022年“国家能源杯”第一届职工技能竞赛化工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化工总控工竞赛项目一等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默默付出,不断挑战、不断超越自我,如今的她自信满满、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对未来充满着憧憬。

担当闪烁靓丽的光芒

勇于担当、甘于担当,这是邹芳芳发自心底、全力践行的信条。她对担当的理解是,担当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是把应做的事情尽心尽力做好的操守,是面对困难时挺起腰杆前进的气魄。中控岗位首先要对各装置工艺、参数了如指掌,针对异常情况,准确迅速判断原因、果断解决,将安全隐患及时消除。正是基于以上认识,邹芳芳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是任何一个参数的变化都逃不出她的“火眼金睛”,更是把“严、细、实、专”的作风多年如一日地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每个细节,工作时间目不转睛监视DCS系统运行,按要求认真填写相关记录,随时掌握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联锁条件,观察数据点,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确认工艺指标报警,深入全面分析报警原因后采取相应的操作。

每当发现系统异常,她就立即询问现场操作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系统状况,适度调节。对实时监控的数据进行分析时她更是聚精会神,全神贯注,何时开冷冻水调节阀,开多大,什么时候关调节阀,她时刻关注反应温度趋势,及时精准做出调整,确保生产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为节能降耗、提质增效贡献微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铿锵玫瑰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中控岗位女工的隽永风采,闪烁出靓丽璀璨的光芒。

耕耘收获沁心的芳香

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邹芳芳始终保持着一颗对企业忠诚炽热的之心,尽全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出色,用女性特有的柔情与坚韧,将最美的温情倾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智慧和汗水浇灌梦想的种子,用自己全部的力量踏出了生命最强音,与企业的发展同频共振。

邹芳芳成长的每一步,都源自她的实实在在地干事,勤勤恳恳地尽责,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干实事、担大任、敢作为、言必行、行必果,这是邹芳芳对自己的一个基本要求和时常的提醒。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主动参与了多项技改创新,例如单体泵远程启停项目,投入试运行效果良好,实现了单体泵远程启停,为安全生产又加装了一层坚实的铠甲;恢复二氯乙烷回收自控阀门项目,在二氯乙烷回收时由中控人员操作,降低了现场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增加壬基苯酚启动隔膜泵输送泵,避免人员直接接触壬基苯酚;氯乙烯装置碱洗塔采用32%的液碱用来脱除未反应的氯化氢,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增加了可销售液碱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作为一名DCS主操,邹芳芳始终把精心操作,保质保量完成本班的生产作为根本任务。

“这不仅是一个沉甸甸的荣誉,更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今后我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将汗水挥洒在我热爱的岗位上。”获评“最美劳动者”后,邹芳芳发自肺腑地说。女子也有凌云志,巾帼何曾输须眉。这也是邹芳芳不断成长的源头活水和精神力量。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