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现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号:【

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期间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引导和行业努力下,PVC产能无序扩张得到有效控制,产能增速持续放缓。截至2020年底,我国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减至70家,总产能2664万吨。市场供需基本达到平衡,产品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目前我国聚氯乙烯基本达到供需平衡,市场处于相对正常的竞争状态,但产能过剩的趋势仍然存在。供应方面,未来五年我国聚氯乙烯规划新增产能在500万吨以上,尽管不能全部达产,但产能仍将保持正增长态势。需求方面,在国家对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导向下,与聚氯乙烯直接相关的建筑门窗材料和管材增长速度预期有所减缓。同时,在中东乙烯以及美国页岩气等乙烯基原材料价格下降预期影响下,我国聚氯乙烯出口市场难以出现根本性逆转。因此,未来依旧存在需求增速滞后于产能增长的可能。

2020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的全球疫情对国际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众多不确定性,国际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全球贸易壁垒处于历史高位。疫情冲击叠加贸易保护主义,将进一步诱发或加剧经贸摩擦,危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若全球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将直接影响我国氯碱主要产品如PVC等的出口和部分原料进口。

 2007-2020年中国聚氯乙烯供给变化

据中国氯碱网最新产能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聚氯乙烯现有产能为2664万吨(其中包含聚氯乙烯糊状树脂127万吨)。年内新增加产能201万吨,退出规模为55万吨。继2014-2016年和2018年产能净减少之后,2019年底开始转为净增长。2021-2022年预计中国将有474万吨的新增聚氯乙烯项目投产(含糊树脂),其中乙烯法扩能为233万吨,约占扩能总量的49%。

2003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步成为世界工厂,由此带来对基础化工原材料的巨大需求,推动着国内氯碱工业的快速发展。同时,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带动着城市建设、建材、汽车、电子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对PVC需求量迅速增长。另外,国家推进西部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凭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氯碱工业,其产业规模迅速扩张。2008年下半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国内经济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同时国家加大了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国内PVC及其他氯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滑。使行业扩能热潮减退,产能增速减缓,行业转入优化结构调整的阶段。

2012-2015年期间,氯碱全行业连续亏损,亏损面超过50%。在结构调整的综合压力下,行业新建及扩建项目趋于理性,同时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的优胜劣汰、落后产能的退出速度加快,PVC产能的净增长呈现快速下降的态势。2016年以来,随着“去过剩产能”和环保督查力度的进一步加强,一批竞争力较差的产能退出,国内PVC产能继续保持低速平稳增长,供给侧改革作用初步显现。同时,建材等主要下游应用行业有所复苏,下游需求的良好支撑进一步推动了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善。期间随着各项成本要素出现上升,推动了国内多数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行,企业盈利能力也自2016年开始取得明显好转,开工率逐渐达到较为良好的水平,2019年全行业开工率提升至80%,为近几年新高。2020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PVC企业虽然快速有序地复工复产,但产量和需求增长均受到一定抑制,再加上年内新增约200万吨的项目投产运行,行业整体开工率较上年有所下调,平均为78%。

2020年,我国PVC生产企业70家,分布在21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平均规模为38万吨,,较上年继续提高4万吨。PVC产能排名前十位企业进入规模提升为65万吨/年,大部分集中在西北的新疆和内蒙古以及华北地区,其中,年产能规模为80万吨的企业数量为5家。由于各区域的经济水平、资源禀赋和市场情况存在很大的差异,各地PVC产业发展并不均衡,局部地区企业数量众多,产能密集。

当前,西北地区依托丰富的资源能源优势,是业内公认的电石法PVC的低成本地区,在中国PVC产业格局中具有一定的领先地位。当前除青海盐湖集团具有一套3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工艺为原料来源的乙烯法PVC生产装置外,全部为电石法生产工艺。华北、华东地区呈现出电石法和乙烯法并存的状态,而且得益于进口乙烯渠道和乙烯生产来源的多样化,未来两至三年内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地区的乙烯法工艺的扩能会更加集中。

2020年中国乙烯法PVC产能占比上升至21%,较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2021-2022年预计中国将有474万吨的新增聚氯乙烯项目投产(含糊树脂),其中乙烯法扩能为233万吨,约占扩能总量的49%。

分析认为,未来具有强大竞争实力的氯碱企业会继续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改革重组,促进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优势企业在资本市场通过收购、兼并、重组、联营等多种形式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以及区位间的互补,企业兼并重组的市场化运作仍会继续,未来我国PVC行业的集中度仍会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脚部

版权所有: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70号京ICP备10032362内容管理:党建工作部